English

绝经手术一石激浪

2001-04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近来,杭州浙二医院出现了一种可使妇女不来月经的手术,整个手术只需5分钟。消息一传出,到浙二医院妇科门诊询问的人络绎不绝。

浙二医院妇科医生介绍,这个手术和子宫切除术不同,不会对卵巢产生影响,因而不影响雌性激素的分泌,正常的性生活也不会受影响,除了不会生育,还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女人。

浙二医院妇科主任钱元淑不赞同健康妇女去做这样的手术。“现在看来没用的东西,说不定以后又发现有用了。”钱元淑谨慎地说,也许多年后,会发现子宫内膜的缺失会对人的身体产生破坏作用,到时想恢复也不可能了。

让妇女不来月经,还引起了伦理道德方面的关注。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刘玉能老师认为,这是一种对人类自身的潜在的极大威胁。

浙大生命科学学院刘集双教授则认为,对新技术不应因噎废食,它是给想追求更高生活质量的人提供一种选择,关键是要告诉她们这个手术可能产生的危害。

(《羊城晚报》2001.4.10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